搜尋此網誌

2011年1月17日 星期一

初學者也會的 clonezilla 再生龍 系統備份與還原 - 以XP為例,還原C槽作業系統

點點電腦小教室-初學者專用


由上一篇學習到如何備份後,現在要開始始教你如何使用備份在D槽的檔案還原到C槽的作業系統。

懂得使用還原功能後,當電腦中毒或當機時,不用再花漫長的時間重新安裝作業系統了,買了新硬碟也可以快速的移植原有的系統。


目標:
D槽>>>>>>>還原>>>>>>>C槽

要進行還原之前,就先牽扯到一個小問題,C槽到底要準備多少空間才夠在還原後正常運作?
所以,點點在上一篇所說的「檔案命名的重要」現在就派上了用場,讓你不會造成混亂。

上一篇的範例將檔名存成:
年-月-日-系統版本-電腦名稱-C槽可用空間
2011-01-13-winxp-BB-10G-img

所以,這裡就可以很清楚的知道,C槽至少要準備等於或大於10G以上的容量,還原後就才能正常的運作。

還原的步驟和備份的步驟都一樣,差別只是選擇還原的功能,詳細請繼續看以下的範例;

<文章內容,請點圖後可放大。>


開機立刻進入BIOS,設定光碟為開機優先。
如何進入BIOS,可以參考本站的「進入BIOS設定開機順序,以光碟開機為例」。

進入clonezilla光碟時所出現的畫面,選擇第一項 開始進入 clonezilla live 。

clonezilla 初始畫面
clonezilla執行開始,會開掃描一些系統資訊,此時畫面會一片黑然後有很多英文和數字再跑,看起來真的很恐怖。

clonezilla 執行中
之後,他會要你選擇使用語言,當然是以繁體中文的慣用語言為主。


移動鍵盤的方向鍵,之後按下ENTER後確認。


不用修改鍵盤對應,按下ENTER後繼續執行。


接著就出現是否要進入再生龍的選項,直接按ENTER後進入囉^^


選擇第一項,並且按下ENTER。因為我們是要將電腦的C槽還原起來,所以選擇第一項即可與處理整顆硬碟無關。

掛載的來源目錄也就是我們還原檔的來源。
因此,選擇第一項後並按下ENTER。

接著畫面會很貼心的提醒你,如果有還原檔是存在USB隨身硬碟時請現在插入,並靜置幾秒鐘後在按下ENTER。

圖片中,可以看到有兩個空間大小,此範例中第一個是C槽空間第二個是D槽空間,若你有更多的硬碟空間或插入USB行動硬碟時,會有更多的選項出現。
如何確定是C槽還是D槽,也可以從自己電腦原本配置的空間去看,是自己的個人電腦應該會很清楚。
例如,此範例 C槽 在XP時顯示 10GB 而 D槽 顯示 20GB,推測畫面中 22.0GB 就是D槽。

選擇 D槽後並按下ENTER。

直接選擇 / 根目錄掛載即可,下ENTRER後繼續。

顯示已掛載成功,繼續按下ENTER。

選擇初學者模式,並繼續按下ENTER。

接著會出現選擇清單。

因為我們要還原的是C槽而不是整顆硬碟大小,所以選擇第四項還原印象檔到本機分割區,並按下ENTER後繼續。


接著出現了印象檔的選擇清單,選擇你要的備份檔,因為本範例的教學只有備份一個,若你有很多的備份檔在D槽根目錄的話的話也會顯示出來。


選擇我們要還原的C槽,而原本的D槽被選為掛載來源,所以這裡不會再次出現。
若有多顆硬碟時,請小心的選擇,不然檔案會被覆蓋掉。


我們按下ENTER後繼續。

系統會要我們再次的確認,繼續按下ENTER後繼續。
請務必仔細確認!!

系統開始執行還原,呈現初學者害怕的藍色畫面。
畫面最下方有一些數值在跑,分別是已執行的時間、剩餘完成時間、完成 % 進度,執行速率。

  完成後,先別急著拔出行動碟等裝置,請先繼續按下ENTER後執行。

接著我們看到以下的選項,分別為;
0 關機
1 重新開機
2 進入命令提示字元
3 繼續執行再生龍
可以,依照個人需求選擇你要的功能,輸入數字後並按下ENTER。



本範例選擇 1 重新開機,此時光碟機會退出光碟,這時可以把光碟拿出和移除行動碟等相關裝置,並按下ENTER後繼續執行重新開機。



進行到這,現在我們已經成功的將C槽備還原了!!

正常無誤的情況下,電腦重新開機進入作業系統後,C槽就是你先前所備份的作業系統。


若覺得備份的檔案太大,占了 D槽 的絕大空間時,我們可以將檔案複製到自己的USB行動碟上存放即可,不會影響備份檔與還原的功能。





3 則留言:

  1. 第一個連結有誤「初學者也會的 clonezilla 再生龍 系統備份與還原 - 以XP為例,備份C槽作業系統」

    另外請問 clonezilla 實際使用上夠穩定嗎?
    是否有失敗的例子?

    回覆刪除
  2. Re: kamancy <8139046216592691115>

    個人覺得很穩的,我覺得比ghost還穩定,軟體也有在做維護更新。

    目前幫人備份還原非常多次,還沒遇到失敗。

    回覆刪除
  3. 在下也曾用 Clonezilla 解決了不少 ghost 無法解決的謎題,至於是為什麼在下當時也沒深入研究。

    還是會建議玩 ghost 的伙伴可以多花些時間學一下 clonezilla,畢竟它的相容比較高。

    除非肯自己找 driver 或自己寫除外囉 :P

    回覆刪除

網站解析度請使用1920x1080
Sitetag創用 CC 授權條款
无觅相关文章插件,迅速提升网站流量